月绯卿(缘更勿催版)

随缘发电

【皇兄何故造反】阅读体

  • 脑子一抽心血来潮的发疯产物,我和原作者比命长系列

  • 不坑(原作不坑我就不坑,当然前提是有人看)但缘更(本人今年本科毕业,前半年优先搞毕设),入坑请谨慎

  • 第一次写阅读体,有任何不妥请多包涵并可文明地提出意见

  • 开篇私心联动忘川风华录手游,下一章正式开始看书

  • 开篇时间线第四百一十五章


下面是文

------------------------------------------

朱祁钰负手站在乾清宫的廊下,欣赏着雨后傍晚的景致,但心思却不在眼前的美景上。

他在等一个人。

于谦去诏狱见许彬也有不短的时间了,想来很快就会回来,朱祁钰期待着他的答复,却又有些紧张。于谦,这一世,你会为朕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吗?

就在朱祁钰的思绪即将放空的时候,突然发现廊外由水汽蒸腾起的薄雾竟在不经意间已然变得浓重起来。当视野重新清晰起来时,朱祁钰惊讶地发现周遭的景色已完全变了模样,像是一间宽阔的书房。让他感到更加意外的是,在他的不远处,六部七卿,外加内阁的王翱和俞士悦,不知何时凑到了一起,似乎在交谈着什么。

在看到某大宗伯一身便服,手里还捧着茶杯话本,而某大司徒拎着账本算盘的时候,朱祁钰默默排除了这九个人背着他相约开小会的可能性并决定上前问问情况。

朱祁钰故意发出的脚步声显然成功引起了老大人们的注意。

“参见陛下。”

“诸位先生免礼。”

朱祁钰摆了摆手,正想问问现在是什么情况,却突然感觉身后有什么东西亮了起来,回过身便看见了一位白发女子和她脚边的一只长着龙角的小兽。

“景泰陛下,好久不见。”

朱祁钰直觉面前的这一人一兽十分熟悉,却实在想不起来他是在哪里见过。

“你们……认识我?”

“你不记得了?主人主人,快把三世镜拿出来嘛。”

老大人们都是一脸讶异地看着这只长相奇特的小兽口吐人言,缠着一脸无奈的白发女子拿出了一面花纹玄妙的圆镜,随后熟练(?)地跑过来拽住了朱祁钰的衣角甚至还扯了扯,而他们的陛下……毫无反应?老大人们不由得又有些担心起来,眼神彼此交流了一番决定先按兵不动。


“景泰陛下可想起来了?”

朱祁钰此时陷入了一阵恍惚:我为何会觉得熟悉?我该想起些什么?

是了……西内那一碗不同寻常的汤药,奉天殿上他恨不能泣血的声声质问,忘川重逢时听到的三声“不悔”,还有那天他被黑白无常带走之后……

“我们既然答应了忘川使者给你寻个好去处,就不会食言。”

此刻,朱祁钰终于明白了,他为何会以游魂之态漂泊百年,这份机遇或许不仅仅是先祖们的认可,或许还有……


“是,是他让你们来的吗?”

“于少保并不知此事。”白发女子摇了摇头,看见朱祁钰微红的眼眶,想了想又补充道,“但确与于少保有关。”

“哎呀主人,还是我来说吧。”麒麟晃了晃尾巴,用两只前蹄努力比划着,“前日不是上元节嘛,名士们都做了花灯许愿,于少保的愿望和你有关,所以主人和我就找过来了,之前准备了好久……具体什么愿望不能告诉你!说出来就不灵了!”

“景泰陛下,此处是借三世镜构成的空间,可观过去未来,算是一份礼物。忘川还有许多事务要处理,我和麒麟就不多留了。愿景泰陛下和于少保此生顺遂。”使君说完便将一本小册子递了过去。

“嘿嘿,为了建这个地方主人耗费了不少灵力呢,你可要好好珍惜,争取和于少保的关系更进一bu唔唔……主人你让我说完啊……”

目送着神秘的一人一兽消失在光束中,老大人们先是面面相觑,随即一致将好奇、疑问、兴奋的目光投向了某于姓少保。他们可都听见了,这事跟这个于石灰脱不了干系,不说别的,单论最后那个“更进一步”就一定很有深意!

于谦:……我知道不会有人相信我不知道但我真的什么也不知道!


朱祁钰回过神来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尴尬沉默又莫名有些好笑的场面。叹了口气还是决定先替于谦解围:“不必难为于先生了,他并不知情。”

扫了眼不知何时出现的桌椅和一副巨大的白色帘幕,朱祁钰率先在正中间的椅子上坐了下来,将使君给的小册子粗粗翻了一遍,心情略有些复杂:“诸位先生都坐吧,今日就当陪朕看一出好戏。”

待众人都道谢入座后,朱祁钰轻敲了敲手中的小册子,对面的白色帘幕上很快浮现出了一行行墨迹:

《皇兄何故造反?》

【景泰八年,奉天殿。朱祁钰立于御阶之上。身后是十岁的小娃娃,台阶下是面无表情的文武百官。叹息一声,抬头看着自己惊慌失措的哥哥。他终于问出了那句埋藏心底的话。“陛下,何故造反?”】


评论(37)

热度(1055)

  1. 共1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